close
   ***三不五時、我就會騎腳踏車到處晃

早上、在還沒有大批人潮湧著去上班之前、騎在鹽水溪的堤岸上、空氣很清新。溪岸的河床,有人家種有玉米、黑麻仔、還有搭個菜瓜棚仔、幾朵黃色菜瓜花、在清晨中、顯得特別飄逸、棚仔下還吊著幾條菜瓜仔。

我喜歡站在堤岸上,看著這些景象….感受著那份寧靜。有時會飛來幾隻白鷺鷥、在岸邊覓食。整條鹽水溪,河床上爬滿綠色植物、白鷺鷥點綴著河堤、顯著更加出色。八哥、喜鵲、是這裡的常客、因為是野生的、所以不怕人群、照樣找牠的早餐。看著牠们飛來飛去的、感覺非常悠閒。

騎在岸上的途中,一定會遇上一群.~〈是山羊吧〉~他們被養在岸邊的一間寮仔、整群羊走在堤防上、要到河床邊吃草、因為數目龐大、所以隊伍很壯觀。有的很快就走過去了、有的要走不走的、還有的已經走過去了,好像又想到什麼似的又跑回來、我停在路中央等他全部過去….約要有10幾分喔。

堤岸上的趣事特別多要是到了烏秋鳥的繁殖期就更好玩了。  車子騎著就看到遠處、電線桿上、站著烏秋這時心裡就要有所準備了,前面的一位歐吉桑,也是騎著腳踏車、只見他拼命的踩著車子、手拿著帽子、在頭上用力的揮著…..那隻烏秋還是不放過他、一直攻擊他、往頭上一直啄著。…..這下輪到我啦,每天最緊張的時刻….這段路是牠的勢力範圍,每位騎腳踏車的人都不放過。只聽空中傳來陣陣風聲,就像投炸彈似的,噗~~~~的攻擊聲….往頭上一直丟….好再有戴帽子,否則頭皮不保。

我常想如果我戴鋼盔就不怕你啄了~~~想歸想還是走那飛ㄟ。還聽說….連狗狗從那裡經過,也不行的….也被啄得哀哀叫哩…..

聽老爺說一次他也騎腳踏車從那裡經過、也是被攻擊、他是戴斗笠,被啄的聲音特別大、他已拼命騎了一段路了….烏秋還是窮追不捨、他只好又往回騎……

在泡茶的時候,大家聽得都笑到不行….說:好不容易被追過了一半….跑回來又要重新被追一次。

這是烏秋的習性、只要是繁殖期、要經過牠的地盤、就要練就一雙好腳力 +上肺活力…….

 

.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esky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5) 人氣()